close

  中新網芷江9月2日電 (記者 李俊傑)“這段受降視頻中,參與簽字儀式的一位日軍代表目光獃滯,並不停地擦拭著汗珠,非常真實生動。”在看完“芷江受降”完整的10餘分鐘視頻後,韓國聯合有線新聞臺北京支局長徐鳳局不由地發出感嘆。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1日,國務院新聞辦會同外交部組織中國、韓國、日本等22家媒體38名記者赴湖南芷江,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舊址和紀念館、飛虎隊紀念館,並實地採訪“芷江受降”有關情況。徐鳳局便是此次採訪團中的一員。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舊址和紀念館位於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城區東3.5公里七里橋村境內,距懷化市34公里,是中國人民接受百萬侵華日軍投降的舊址。
  1945年8月21日,侵華日軍中國派遣軍最高司令官岡村寧次的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飛赴湖南芷江洽降。中國陸軍總司令部參謀長蕭毅肅代表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接受日軍洽談投降事宜。今井武夫交出了侵華日軍的兵力配置圖,在投降備忘錄上簽字。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提供的視頻資料還原了這一歷史時刻。該視頻翔實紀錄了日軍降使今井武夫等人由下機至向中、美代表投降簽字的過程。
  這是徐鳳局第一次來到湖南芷江。從今年年初至今,他一直奔走於中國抗日戰爭留下的遺址及博物館。徐鳳局說,他此前去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地方,日本殘酷的殺戮行為,讓他很吃驚。
  此次前來芷江,徐鳳局的心靈再次受到震撼。他說,要用鏡頭記錄下中國收集和保存的日軍侵略鐵證,以及日軍投降時的真實情景與原始畫面,再現給韓國民眾,讓韓國民眾真實地看到日軍投降的這一幕。
  “我們之前主要是通過書本等途徑來瞭解二戰時期這段歷史,這次視頻資料的再現,相信也能讓韓國民眾更為直觀。”徐鳳局表示。
  在徐鳳局看來,中國政府立法設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是對日本右翼勢力否認侵略歷史的有力反擊。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說,中國抗日戰爭是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民族解放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反對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戰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戰場,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館長吳建宏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到來之際,中外媒體共同來關註並重溫這段歷史,是為了珍惜與保衛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完)  (原標題:中外媒體重溫“芷江受降”歷史 韓媒稱受降視頻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fauvl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