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瓊 成都
  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被檢方帶走調查,官方消息寥寥數語,民間輿論卻是滔滔大浪。一時間微博、微信關於芮成鋼的議論紛紛,大多是揭發和諷刺,輿論爭相“補刀”芮成鋼的現象甚至引起usb外媒註意。7月26日,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合肥八中語文老師薑守傳以“公開信”的方式,為自己的學生受到的“非議”鳴不平,呼籲公眾“實事求是待成鋼”。
  中國民間有師父一詞,所謂“褐藻糖膠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薑老師的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情感宛如慈父。在芮成鋼身陷囹圄、清白莫辨的特殊時刻,在“過去不乏攀附者”,“現在很多人都不願再見記者,怕沾上腥味”的今昔對照之下,薑老師以一己之言,“舌戰眾人”,自有其慈悲和勇氣。
  學生終究是社會人,老師僅僅是學生生涯的過客,學生的成功與敗落、得意與失意,其實與老師沒有多少關係。薑老師沒有責任與義務站出來為曾經的學生辯護。一個孩子的人格養成,最重要的影響來自家庭教育;至於成人之後的為人處世,則更多地受到社會環境固態硬碟的熏染。當老師的,對於所謂得意門生,還是不卑不亢的好。
  但薑老師以個人身份,要求輿論節制、客觀,卻是他的公民權利。薑老師的“不平”確有理由,縱觀整個輿論“揭批鬥”,狂妄,自我中心,善隨身碟於拉關係、積人脈,像“於連”一樣不擇手段向上爬,都成了芮成鋼的“罪”。在法律宣判之前,芮成鋼幾乎已被道德法庭判了“死刑”。對於一個完全失去話語權的人,這顯然有失公平。
  薑老師很糾結,“不想看到牆倒眾人推”,但自己也深知“自古以來,世事如此”。儘管情感上難以接受,但理智來看,“這個國家最富有代表性的年輕精英”,為什麼microSD一朝落難,卻無人同情?原因大概有三:芮成鋼成功的精英形象、高調而有爭議的行為、涉嫌以職務行為牟取私利的“驚人”案情。
  芮成鋼的案情至今並不明朗,大約是“成立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說實話,這樣的罪錯並不稀奇,在強勢媒體內部利用自身職務便利、工作資源牟取私利,絕對不獨芮成鋼一人。公眾的常識是,凡是個人被賦予過多權力、又置身於權力不受約束監督的環境,都會滋生腐敗。芮案的“驚人”之處在於,長期以來芮成鋼有意無意地戴著某種光環,映襯出他的公眾形象與私下行事之間反差之大。
  英語好,經常採訪各國政要權貴,但說到底也只是專業主持人,芮成鋼真正進入公眾視野、開始“明星化”,卻來自幾起爭議性事件,比如故宮星巴克、提問奧巴馬與駱家輝等,儘管批評與支持聲都有,芮留給公眾一個“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的背影。實際上,無論是贊美者口中的“愛國主義者”,還是批評者口中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一切的前提都應該是而且首先是守法者。
  補刀這個來自於游戲的詞,顧名思義,就是在對手受傷虛弱甚至瀕死的時候補上一刀。這樣一解釋,補刀一詞的褒貶立現。芮成鋼的“罪與罰”,終歸要由法律裁定。輿論的補刀,或者高中班主任的拯救,都只是閑話。  (原標題:班主任的信能否“拯救”芮成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fauvl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