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杭州4月6日消息(記者欒紅 張國亮)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對很多人來說,“公務員下海”還只是改革開放剛剛開始時的往事。可是最近伴隨著公務員的熱潮退燒了,“下海”似乎又進入了人們的視野。有媒體報道稱,從今年起,有一些浙江公務員已經向獵頭公司表達了想要跳槽的意願。“公務員下海潮”真的回來了嗎?
  杭州冠程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垚做獵頭八年,主要為企業引進中高端人才,本來就是重質不重量。今年收到兩位公務員簡歷,談不上很多,只是其中細微變化引起了他的註意。
  方垚:相對來講,比較集中,因為以前的話也有,但是比較少一些管理類,甚至是到達一定管理崗位的,比如說特別是準備退休之後到企業發揮餘熱的會比較多。但今年是比較年輕嘛。但談不上很多,但至少今年遇到兩位。
  方垚說這兩位公務員有共同的特點,年齡在30-35歲之間,學歷背景良好,罕見的是具有一定專業水準。杭州名駒獵頭總經理沈敏躍也有類似的發現,從去年年底開始,他周圍一些公務員朋友陸續向他表達過想要跳槽的念頭,其中一些投了簡歷。數量並不多,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相加,大概占其業務量的百分之三。
  沈敏躍:一個是事業單位向民營企業走。還有一個就是公務員嘛,他可能當時報考公務員的時候也不是說一定選擇了他心儀的崗位,想想同學都混的很好了,所以就想來民營企業。
  跳槽念頭升起的原因很多,比如他們謀求上升空間的急切性、薪酬不理想等。但沈敏躍也表示,這也有浙江的特殊地理原因。
  沈敏躍:浙江因為是市場大省,跟其他的一些省份比,市場大省的話浙江那些企業都是以民企為主,所以民營企業比較捨得給他們一些股權期權,激勵機制比較到位。浙江人骨子裡要強,當老闆有這種闖勁,其實浙江的角度我感覺可能是對部分公務員會有一定的衝擊,會衝動。
  沈敏躍介紹,有過公務員經歷的人多適合做協調類的工作。
  沈敏躍:他溝通協調能力、理論能力比較強。主要是做企業的公關部經理、團委書記、同時還有機會作總裁的助理或者是秘書,這些職務也是OK的。
  去年年底,一家民企曾要求方垚推薦一位行政外聯方面負責人,希望對方有公務員相關背景。方垚曾擔憂沒有合適人選。當然除了公務員很少選擇"下海"的原因外,還擔心公務員無法適應民企的工作節奏。
  方垚:他的一種適應性其實還是具有一定挑戰的。因為畢竟企業的這種工作量、工作壓力、競爭性非常的強。甚至是這樣的,我們有一位人選確實有一個平臺,企業也非常認可,就是專業方面非常認可。但是企業最終還是沒有跟他進行詳細的溝通或者接納他,原因是什麼?企業也很擔心,擔心他原來畢竟是公務員隊伍的,非常穩定,社會地位比較高,來企業之後的這種適應性啊,企業也是非常擔心。
  公務員對此也有同樣的擔憂。一位在浙江省級機關工作的公務員吳先生說,公務員跳槽,想得多,做得少。
  吳先生:說歸說,但是真正做的話,還是比較少。我們單位裡面相繼的有人辭職,甚至有的人重新去考了公務員。可能這個想法是不一樣,想是想,但是現實角度來考慮,因為從待遇角度來講要換一個更好一點的,甚至一時之間可能還沒有什麼好的出路。  (原標題:浙江一些公務員接觸獵頭欲下海 民企老闆擔心其適應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fauvl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