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省東部利勒韋爾特鎮一所養老院23日凌晨發生大火,多名行動不便的老人受困。
  大風助推火勢蔓延,低溫天氣同樣加大滅火難度。截至23日晚些時候,養老院火災已造成至少5人身亡,30多人失蹤。
  “完全失火”
  這棟三層建築大約零時30分著火。消防人員事發後8分鐘內趕到現場,拉起警報,多個部門配合救火,但火勢借助大風迅速蔓延,消防人員無法及時疏散全部居民。
  利勒韋爾特鎮消防隊長伊萬·查倫說:“它(養老院)完全失火。”
  利勒韋爾特鎮位於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東北大約225公里處,人口大約1500人。居民帕斯卡爾·菲利翁說:“我們能聽到裡面的尖叫聲,火很大,像乾草堆著火……凌晨1時,建築完全被大火吞噬。”
  70歲的雅克·貝魯布站在養老院外,等待母親的消息,他已經做好最壞心理準備。貝魯布的母親90歲,失明但行動自如。“她那間屋子的角落已經燒焦,我只能等消息,我不喜歡這樣,但別無選擇。”
  住在養老院對面的馬裡奧·米肖目睹悲劇上演。他說:“二樓首先起火,我叫醒女友並報警。我看到消防人員開始行動。二樓一名女性嚎叫著向陽臺移動,她的兒子去取梯子但難以靠近,她被火燒死。”
  艱難滅火
  路透社報道,消防員耗時大約5個小時撲滅大火。
  當天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風速達70公里每小時。住在養老院附近的居民帕斯卡爾·菲利翁說,火勢迅速蔓延,濃煙翻滾,消防人員無法接近建築。“人們試圖做點什麼,但火勢迅猛,什麼也做不了……我看到人們哭泣,他們看著建築里的人被燒而崩潰。”
  魁北克省警方發言人蓋伊·拉普安特說,天氣寒冷、冰層積結和建築坍塌等因素加大消防人員滅火難度。
  “救火需要水,但水結冰了,”他說。
  按利勒韋爾特鎮代理鎮長吉內特·卡倫說法,當地低溫令救援設備被凍住。天亮後,可以看到建築燒焦的部分被冰片和冰柱覆蓋。
  死傷者眾
  失火養老院1997年開放、2002年擴建,有52間房屋,內設一個社會福利機構、藥房和髮廊。火災發生時,50多人在養老院居住,大部分年齡超過75歲,其中37人超過85歲。
  卡倫說,大部分失蹤老人需要借助輪椅或步行器行走,一些人還患有老年痴獃症,“需要100%護理”,養老院只有5人行動自如。消防人員看到或聽到建築里的人,卻無法施救。
  大約20人獲救。警方認為,雖然30多人失蹤,但實際死亡人數可能低於這一數字,一些被報失蹤人員可能去了其他地方。
  加拿大總理斯蒂芬·約瑟夫·哈珀說:“我們可以對那些失蹤者留有一些希望,但毫無疑問遇難者人數相當多。”
  根據法新社報道,13人在大火中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兩名消防人員同樣受傷。
  皮埃爾·菲利翁70多歲的叔叔和嬸嬸住在養老院,雙雙失蹤。菲利翁說,悲劇震動了這個聯繫緊密的小鎮。“人們互相認識,”他說,“這是個小社區,恢復正常生活需要時間。”
  根據魁北克省衛生部門資料,養老院全部由木材建成,配有一部電梯。建築裝有火災警報器,擴建部分裝有自動噴水滅火裝置,每間房屋都有煙霧報警器。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事發原因。
  安曉萌(新華社特稿)
  安曉萌  (原標題:加拿大養老院失火致5人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fauvl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