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網1月8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立法院”下午聯席審查老農津貼修正草案,把原本加入農保6個月,即可領取每月7000元(新臺幣,下化療副作用同)老農津貼,改為實際從農、納入農保15年,才可領取相同津貼。上午“立委”群起反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態度堅定,以烏紗帽做保證,捍衛老農津貼“修法”。
  陳保基表示,“農委會”一年預算1240億元,老農津貼就占了560億,加上農機用油補貼、農會子女獎學金等各式福利補貼共需822億,“農委會”實際可以運用的預算抗癌食物排行僅76億,僅占“農委會”總預算6%,嚴重排擠農業預算,不改革,臺灣農業看不見未來。
  “立委”黃昭順表示,即使老農津貼修正草案通過,原本照顧辛苦農民的每一分錢都不能少,若做不到,那“農業部”就不要成立了。她問,陳保基是否可以拿烏紗帽做保證,捍衛老農津貼改革辦公室出租政策,陳保基爽快回答“可以啊!”
  “立委”蘇震清質疑,領取老農津貼的年限為何定在15年?他說,查核防堵濫領老農津貼是“農委會”的責任,“農發條例”的港式飲茶精神是管地不管人,只要直接從事農作,要如何認定有假。
  蘇震清說,現在年輕人不返鄉從農,是因為年輕時回鄉耕作,根本賺不了、養不活,不是因為不從農,認為沒有理由用這麼長的年限處理,他絕對反對。“立委”許忠信表示,民眾年輕時從事一個行業建築設計,當父母老去回家務農繼承土地與家業,還是真正的農民,即使不到15年也應該給予一定保障。
  陳保基表示,農業不是沒有能力時才從事的事,短期從農也是農民,但未滿15年不能和一輩子從農的老農享有同樣福利,才符合公平正義。民眾年金也是投保15年才可以領,老農津貼要改革,農業體質才能真正翻轉,真正照顧實際從農的真農民。  (原標題:老農津貼“修法”受阻 台“農委會主委”賭上烏紗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fauvl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